joetliu

【k莫衍生】一辈子拆不散的人 九,约定

九,约定


容若小心地将月儿抱在怀里,站起身来。这些日子被关在天牢,他该是心力交瘁吧?身子轻了这么多,容若心疼地想着。

抱着月儿的容若,慢慢地朝着院落中那颗树根走去:“你一直喜欢跟我坐在这里谈天说地,一起看月亮星辰。月儿,记得你上次对我说,你以前总会数着年轮,埋怨自己为什么不是生在年轮刚开始的年份,这样你就不会成为阶下囚吗?”

容若看着映着月色,平静温和的月儿:“你还对我说,后来你不再埋怨老天爷了,因为虽然你出生便是牢笼中人,但也因为这种身分,我们才能相遇。”他低下头,让自己的脸颊与月儿的贴在一起:“从那天起,我对上苍也一直感到如此矛盾。我感谢他让我得以与你相遇相知,但也埋怨他让你如此命苦,永远无法迈出宫门。”

他轻轻将月儿放在树根上:“现在不怕了,月儿。我对你说过的所有地方,你告诉我你奶娘的家乡,我都可以带着你去看一回。你自由了,没有谁能限制我们。”

胸中一阵气血翻涌,容若忍不住吐了一口血,喷在月儿身旁的树根上。容若恍若未觉,痴痴地看着这个他最爱的人:“别怕,你不会孤单了。我很快就会与你相聚,再也不分开了。”

 

康熙二十四年三月,扬州保扬湖畔,容若带着一壶酒,坐着观看夕阳余晖。由日落坐到明月初起,今夜又是满天星辰,春寒料峭,没有太多游人。

容若缓缓站起,将月儿的骨灰取出,一把把洒向天空,飘散在湖面上。

“月儿,此处便是你向往的水天一色,云彩变幻之所。好好享受无拘无束,自由自在的感觉吧!”

“上个月我们去过关外,找到你奶娘的家乡。赛马牧羊的生活,是我满族人血液里的本能,但我想你应该是受不了不断逐水草而居,这种漂无定所的生活吧?此处风光明媚,人文风光,跟你的气质相近。我们下辈子就约在人群聚集,礼教开化的地方吧,你说好不好?”

“趁着下一辈子还没见面,我先告诉你,我其实对你隐瞒了一件事情,记得与你第一次相见,我曾答应要为你打听奶娘与两位照顾你长大的宫女的下落。我次日已经去打听过,你的奶娘跟两位宫女,因为叛党一案早已被杀,当时还是有人对你怀抱恻隐之心,所以决定瞒着你,只说他们犯了事情,被送去干西宫。我想这件事还是继续瞒着你为好,所以从来没跟你提起过。”

“你跟我说过,想吃很多好吃的东西。此处属于淮杨菜系,有许多名菜。方才吃的糖醋排骨,我想你会很爱吃的。你总嫌我们北方菜太咸,那道糖醋排骨,甜甜酸酸,很有江南风味。北方菜比较不那么讲究作工火候,不像淮杨菜系精致。”提起精致,容若便想起了自己最爱的这个人,不禁眼神一暗:“月儿,已经三个月了,你还记得我吗?我…我好生想念你!”

容若突然咳了起来,一直咳到弯了腰也停不下来。他取出帕巾,咳出了一口血。容若看着自己已经不知道第几次咳出的血,寂寞地笑着:“你别怕,我很快就要来找你,我们再也不要分开了。”

看着自己手里最后那一把骨灰,容若失去了把它挥向天空的力气。他紧紧地将那把骨灰握在手里,用另一只手包起来,生怕湖畔的风会不小心把这最后的一点骨灰吹散。他动也不动地这样站了许久,然后空出手来设法打开荷包,将最后这一些骨灰仔细地放进了自己的荷包里:“走了,月儿,我们回家吧!”

 

自从回到家后,容若便不怎么吃东西了。他的身体日益瘦弱,连下床都彷佛是件浩大的工程。他每个白天几乎都在床上度过,只偶尔在夜间,会命茗烟替自己披件外衣,缓缓迈到花园,独自看着月亮。

容若病重的消息传到了皇宫里,这一天,轻车简从的康熙,走进了容若的房间。

“皇上,”被茗烟唤醒的容若目光涣散,好容易认出眼前人,十分讶异:“您怎么来了?恕臣无法行礼…”

康熙按住了他:“今日不谈君臣,朕…我是来探自小一起长大的朋友。”

容若勉强一笑,康熙看着这个原本文武全才的好友,现在瘦得只剩了皮包骨,但双眼仍然炽热,心下一热,忍不住问:“容若,你怨我吗?”

容若望着这个自己一直当成兄长的人:“不怨,我知道你有你的苦处。但也请你明瞭,我与月儿是真心的。自他走后,我无时无刻不在想他。从他走了到现在,我只是在等着与他相聚的那天罢了。现在我是一刻都不想等,只想和他在一起。”

从小一起长大,康熙岂会不知这个如同自己弟弟之人的个性,他晓得,容若这是一心求死,不想独活了。

 

这一天,容若直睡到下午才醒来,很神奇地觉得神清气爽,居然有了独自下床的力气。他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,于是奋力执笔,想写一幅字当作自己与月儿最后的纪念。略作沉思后,他提笔写下了:

 

今生诺,来世…

 

还来不及写完那个“践”字,容若提笔的手一歪,再也没有力气。他的头也支撑不住,倒在自己的手臂上。

透过模糊的双眼,容若却清晰地看见了月儿的模样。

“纳兰将军,你是一个人吗?”

“哇,是点心!”

“容若哥,遇见你,是我这辈子最好的事情。”

“你就带我去好多好玩的地方,我想去你跟我说过的那些地方,然后吃好多好吃的。”

“你说什么,我都听你的。你说什么,我都做。你要带我走,我们便去看湖天一色,去看关外牛羊。”

“一切都因我而起,如果非要囚禁一个人,我愿意被囚禁一生一世。”

容若目光温柔,月儿,等我,我马上就来找你,再不分离了。

 

 

康熙二十四年五月三十日,清初三大词人之一纳兰性德,号容若,殁,得年三十岁。

 

 


评论(10)
热度(49)
©joetliu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