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etliu

【K莫衍生】 一辈子拆不散的人 二,相识​

二,相識

 

已經過了兩天了啊,他畢竟也還是忘了我了吧。

阿月在翊坤宮獨自想著,本就該如此吧。他是忙碌的將軍,哪來的閒情逸致,想到被囚禁一生的自己?阿月心裡對自己笑了一笑,繼續翻閱著手裡的淥水亭雜識。

 

“阿月,看我給你帶什麼來了?”

 

“容若哥,你真的又來了?”阿月開心地跑到院落裡迎接。納蘭性德看著滿院枯枝,沒有人打理的庭院,對照著滿臉堆笑的阿月,心裡又是一陣惋惜。

“我答應過你會來找你的呀,看我給你帶了什麼來?”

“哇,是點心!”阿月開心地打開容若帶來的小盒子:“這是什麼啊?”

“松仁糕啊,你沒有吃過嗎?”容若訝異地問。

阿月笑了,毫無怨懟地笑著:“容若哥,我這裡怎麼可能吃到這些東西?”

小心翼翼地拿起一塊松仁糕,彷彿怕太用力會把糕餅捏散,阿月把松仁高湊到鼻端輕輕聞了聞:“有鬆子的味道?”

容若也笑了:“你拿的這塊是核桃味的,裡頭還有一塊是棗泥味的。”

阿月拿起了松仁糕,小口小口囁著,靈動的眼睛盯著納蘭性德:“謝謝你,容若哥。”

“客氣什麼。”容若往阿月的房間裡走,看著雖然一塵不染,但卻空洞的房間,心裡皺著眉頭,又看見阿月桌上放著幾本書,其中一本正癱開著:“你在看書?看什麼呢?”

阿月突然臉上一紅:“我在看淥水亭雜識。”

“啊?”

“是啊,就是你寫的。”阿月笑著看他:“野色湖光兩不分,碧雲萬頃變黃雲。分明一幅江村畫,著個閒亭掛西曛。我正念著你這首詩呢!”

“你喜歡?”

“太喜歡了,”阿月眼裡發著光:“湖天一色,雲彩變幻,我好想去看看那樣的美景。”

容若看了看阿月放在桌上的幾本書:“幾乎都是遊記,你愛看這類的書嗎?”

“是啊,我奶媽是從關外來的,從小就跟我說許多她家鄉的事情。我從沒親眼見過,所以很嚮往。”

“好,以後我常來,跟你說這些。我跟著皇上跑了不少地方,可以好好說給你聽。”

 

“這個皇上,是你的朋友嗎?”阿月小心地問著。

“皇上?不能說皇上是我的朋友,”容若笑了:“他是我的主子,但是他人很好,待我也很好。”

“是嗎?”阿月繼續啃著手裡快咬完的松仁糕:“我奶媽她們說就是皇帝把我關起來的,所以我不喜歡他。”阿月揚起眉毛看了容若一眼:“不過算了,既然他待你很好,我就不厭惡他了。”

容若第一次被提醒了阿月被囚禁的原因,就是與皇室有關,心下也不禁琢磨著阿月會是如何看待這個皇室的。但想及這應該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,於是決定不去多想。

 

“還有塊松仁糕呢,怎麼不快點吃?”

“不了,趁著還有太陽,我趕快把你的書多看些。今晚還是沒有燭火。”

看著穿著比自家小廝還破舊,床褥設備比自家家丁還不如的阿月,容若覺得心頭空了一塊,澀澀的。

“那你好好看書,我去當差了。”容若起身準備離開:“有空我就再來看你。”

“哦,”儘管只見了第二面,少年的眼裡流露出來的依戀已經藏不住。畢竟這麼多年來,只有這一個人是真的和氣對他,而且真的再次來探望他。

 

當晚,容若帶了大量的燭火過來。

“趕快點上,這下你可以愛怎麼看書就怎麼看書了。”

“哇,好亮啊!我這屋裡還從來沒有在晚上這麼明亮過呢!”阿月看著房裡頭一次在夜晚點上了三處燭光,開心地叫著。

“小聲點,別吵著別家的主子。”今晚看門的不是沈侍衛,於是輪班的侍衛口氣就差了許多。

“你是誰?”容若不悅地問道,難道平時阿月就是這般忍氣吞聲,被人隨意喝斥嗎?

“對不起,侍衛大哥。”阿月拉住了容若,低頭道歉,然後又對容若眨了眨眼:“這裡的侍衛大哥都很嚴肅的,不像你這麼和氣。”他又笑了笑: “不過沈大哥人還蠻和氣。”

“怕什麼?”容若挺了挺胸膛:“誰還敢再這樣對你?有我在呢!”

阿月笑了笑:“是,大將軍替我撐腰呢,我這下可以作威作福了。”他移動到接近門口處,把那裡剛點著的蠟燭熄掉:“我身分特殊,你平常也有你要做的事情,難道還能一直在這裡給我撐腰嗎?何況,跟他道個歉,也就自然沒事了。你不要為了這點小事掛心。”

看著阿月走去熄滅了一盞蠟燭,容若問他:“好好的干嘛滅了蠟燭?”

“捨不得。”阿月靦腆地笑了笑:“能每晚都有一盞燭光,已經是我長久以來的期盼了。謝謝你,容若哥,我這些年來一直在盼望,能有個人讓我不必留在黑暗裡,幫我帶來光明。現在你出現了。”

容若看著阿月,彷彿想確認阿月說的,究竟只是蠟燭,還是蠟燭以外的光明。

 

 


评论(1)
热度(40)
©joetliu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