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etliu

【k莫衍生】一辈子拆不散的人 番外五之今生无憾

番外五之今生无憾

 

“KO,下星期我们跟上海那里的大案子要验收,我希望你代表公司出面去负责验收。这个案子蛮大,对方有可能会在验收时候提出一些新需求,万一要处理,我想只有你能应付得来。”肖奈在开会的时候对KO提出了出差的要求。

“老三,你知道KO的个性,他大概会懒得跟对方纠缠,最后自己接了一堆本来合约里没有的工作。”郝眉忍不住出声了:“不如我陪他去吧,我可以跟对方周旋一下,而万一真的非接下来不可的修改事项,我和他两个人对这个案子都投入蛮多,应该也能快点完成。”

“好,那就你们两个人去。”肖奈忍住心里的笑意,放着这两个怎样也分不开的人一起去出差。

 

也许是KO那一脸寒霜,也许是郝眉真的很能言善道,这一趟上海之行,结果比致一一行人想像得顺利,很快就把工作的事情谈妥,而对方提出的,只是一些很合理的压力测试样本准备事项。由于这都在大家事前的准备之中,因此跟对方的人员讨论了一天之后,这个案子就等于完成了。

既然工作如此顺利,郝眉简直开心得像个小学生。KO原本想早点回去,在郝眉好说歹说之下,也就同意两人在上海多待一天,好好看看上海的风光。

 

两个人一早起来,按照郝眉搜集的资料,跑去看了已经快要看不到的旧时浦西建筑,中午跑去吃了很华丽的本帮菜,郝眉一路抱怨着这个本帮菜,还是没有自家KO的手艺好。还忙着要KO偷点艺,等回家了让他大展身手,煮一顿KO本帮菜。

两人吃完了午饭,沿着上海街头走着,在忙碌嬉攘的人群中,两个人缓慢享受着属于自己的轻松时光,彷佛与现代上海完全不相干。

 

“KO,你看,这是上海图书馆耶!”郝眉指着前方的建筑:“好像有展览,我们别逛mall了,去看看展览吧?”

“嗯。”KO有点诧异自家美人居然会放弃逛街的机会,而福至心灵般地想去看文物展览。但他向来就宁愿逛安静的博物馆,而不爱挤热闹的购物商场,于是他很乐于配合郝眉这次的突发奇想。

两人走到图书馆门口,发现今天展览的是清初词人纳兰性德的馆藏36份真迹手稿。

“KO,是纳兰性德的手稿展览,你知道这是谁吗?”

“嗯,他是清初三大词人之一,满清正黄旗,生在北京,死后也葬在北京。留下来的诗词还不少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得这么多啊?”

“他死后葬在海淀,就是我家那里,所以我就对他特别留意了一些。”

 

两人边走边聊,郝眉也看着手里拿的展览资料:“这上头说,目前发现属于他的真迹,就只有这里馆藏的36封手简,还有上海博物馆的一幅长联。这回展览的东西,很多研究他的学者都说应该可以列入国宝了。”

“嗯,”KO边走边说:“有人说,曹雪芹写的红楼梦里头,那个贾宝玉,就是拿纳兰性德当作范本来写的。”

“啥?就那个傻傻呆呆,像个娘们的少爷?那我可不喜欢他了。”

“但是根据纳兰性德的生平,应该不是这样。他跟着皇帝出巡,是康熙皇帝的侍卫,是个懂武功的人,跟贾宝玉应该差蛮多的。”

“那还差不多,不然老子都想走了,不想看展览了呢。”

 

两人走到了展览最后一张字迹前面,上头只有五个字“今生诺,来世”字迹谨慎,看得出来写字的人,用得是很真切的心情,想要表达些什么。

“资料说这可能是他死前最后一篇手稿,能留存下来,是很不容易的…郝眉,你怎么啦?”

郝眉看着这张手稿上残留的黑褐色痕迹,彷佛看得到写字的人,在写字时候咳出了血来,拼着最后的力气,也要把这几个像是誓言一样的字写完。他觉得自己没来由地浑身发抖,明明馆内有很好的空调,他却觉得好像心里有个地方,就像被人掏出来狠狠捏了一下:“KO,我有点不舒服。”

“那我们走吧,去给你买些药。”

“不,”郝眉皱着眉头:“我想再好好看看这五个字。”

 

郝眉仔细看着这五个开头饱满,最后却有点歪斜的字迹:“这应该是没有写完吧,好像还少了一个字,今生诺,来世,来世怎样呢?来世还?来世偿?”

“来世践吧,这辈子承诺过的事情,得等到下辈子实践了。”

郝眉看着自己旁边的KO:“嗯,你说得有道理。感觉这是个很伤心的故事,纳兰性德身体不行了,于是写了这几个字,想跟那个人约定。感觉好浪漫呀,约定下辈子还要实践这辈子的承诺。”

 

“嗯,”KO看着这张纸,心情有些恍动:“能超越时间生死的恋爱吗?会真的存在吗?”

郝眉看了他一眼:“当然有啊,你看他写这些字的时候,一定是全心相信可以的。”他长叹了一口气:“不知道他是写给谁的,也不知道那个人是不是见到了这几个字。不管有没有什么前世今生,他拼死写了这个誓言,如果对方没有看见,也太可怜了。”

 

KO不知道郝眉为什么对这张纸这么多愁善感,他只觉得自己好像也有点不舒服,不太想继续待在这里头:“我们走吧,郝眉。”

“哦,好吧。”郝眉依依不舍地转身,把手放进KO的手里。

KO心里为之一震,他们两人虽然已经在一起了,但在人前,郝眉始终有顾虑,从没跟他牵过手。KO不晓得为什么郝眉突然愿意,而且把自己的手抓得很牢。但他也结实地把郝眉的手抓住,两人缓慢地离开了展览室。

 

两人身后,那张纳兰性德最后的笔迹,送着十指紧扣的两个人,终于让应该也需要看见这五个字的对象,看见了这最后也最真诚的心意。纸上淡淡留下来的黑褐色痕迹,彷佛在抗议着一个过去的悲剧,也彷佛在期待着一个未来的无憾。

 

 

写在后面:


这个故事,仍然是我很喜欢的故事。事实上,我为了这个故事,花了一些时间去搜集资料,想制造出那种“在真实史事里说假故事”的感觉。

纳兰性德当然是确有其人,而康熙的第一个儿子,就是惠妃所生,惠妃也确实与容若有血缘关系。

纳兰性德确实生在北京,也死于北京,得年也确实三十。

他传世的遗墨,也真的就只有上海博物馆与图书馆有收藏。说来也有点浪漫,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,在北平琉璃厂那边被人买到的。

最后,说个与这个故事无关,但却一直让我很有兴趣,能够不断写下去的原因。纳兰性德的生日,是一月十九日,张彬彬的生日,也是一月十九日。

感谢B站剪出我始终没有,也不想走出那个坑的视频的大大。因为有了这个让我脑洞大开的属于K莫的前世哏,让我觉得这一对CP,好像真的可以让人站一辈子,慢慢苦苦等候电视剧的续集。

祝大家新年顺心。


不对,差点忘了,请大家多发表感想。如果真的有被感动,要说说哪里感动了,好让我知道如果后续还要写,可以从哪些地方“下手”。

评论(10)
热度(66)
©joetliu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