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etliu

【K莫衍生】 一辈子拆不散的人 三,年轮​

三,年轮

 

这晚,明月如镜,是个凉快的月圆之夜。

 

这几个月来,容若经常在夜间巡视之余,跑来找阿月谈天说地。这一晚,他干脆带了几盏灯笼,与阿月坐在户外共赏明月。

不像皇宫其他院落中总有石桌石椅,阿月的院落里,长年没有收拾,早就荒草遍地。但阿月还是自己找了一颗平整的大圆树根当桌子,并在周围设置了两席可以席地而坐的地点。

 

“这颗树是三年前被雷打中的,”阿月淡淡说着:“虽然它本来就已经有点枯黄,但那天还是很怕人,它被雷劈中之后,整个烧了起来,差点就烧到我住的地方来。”阿月回忆着当天的情况:“还好沈大哥跑去硬是找了一些朋友,帮忙把火势扑灭,还帮忙把那颗树清理干净,留下了这个树根。后来我就很喜欢趁着月色,坐在这里安静地想事情。”

“想些什么呢?”容若突然很好奇。

 

“也没想什么,漫无目的。”阿月淡淡地笑了笑:“我一介囚徒能想什么?”

他摸着树根上头的年轮:“谨儿以前跟我说过,树木一年长大一点,才得到一个年轮。我总想数清楚,这颗树究竟有多少岁数了,然后想着如果我能生在年轮比较里头的年份上,也许我就不必被关在这里。”少年的声音逐渐小声而低落,容若觉得心里涨满了想好好安慰他的话,却又不知道该怎么说起。

“可是现在我不这么想了,”阿月明亮的眼睛看着容若:“如果我真生得太早,就遇不到你了。”

“遇到我有这么好?”容若失笑。

阿月看着容若良久:“容若哥,遇见你,是我这辈子最好的事情。”

阿月眼神有些迷蒙:“我这辈子,只有人和东西从我身边消失,从来没有任何人和东西出现,直到那天晚上你出现为止。”阿月眼里的星辰,光辉彷佛可以和月亮相比:“其实那天是我生日,我很不开心,所以问老天爷为什么我的一生会是这样的?我不在意是不是被关在皇宫里,我只是很在意,为什么我的生活要这么孤独。是我做错了什么吗?可是我的人生根本什么也不可能做啊!我好想看看我奶妈的家乡,可是我连宫墙也出不去一步。你诗里写的水天一色,我好向往,可是就连我的天空,也只是这一方宫墙里的目光所及。”阿月的目光柔和,看着容若:“所以你是我这辈子最好的事情,容若哥,这些日子里,你跟我说了好多事情,你的游历让我向往,但也填补了我一些渴望。我也许终生无法去关外看看一望无际的草原,但是至少我终于不孤独,有你跟我说话,陪我谈心。我已经不再埋怨老天爷了。他一定听见了我说的话,也可怜我孤单太久,才会让你在我过生日那晚出现。”

 

容若心下激动,伸出手抓住了阿月的手:“阿月,总有一天,我要带你去游历四方,赏尽风光。”

阿月没有缩回手来:“好啊,不如我们一起逃出去吧?你就带我去好多好玩的地方,我想去你跟我说过的那些地方,然后吃好多好吃的。”看着容若吃惊地看着自己,阿月笑了出来:“说说罢了,这可是皇宫,我就算真的想逃,也没有任何方法。何况你是将军,怎么能带着我当逃犯?”他拍了拍容若的手背:“能够遇见你,已经是老天爷宽待我了,我很感激。其他的我都不会多想了。”

 


评论
热度(40)
©joetliu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