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etliu

【 k 莫衍生】一輩子拆不散的人 七點一,死別

七點一,死別

 

「皇上救命,太皇太后開恩。」

漫天鵝毛大雪裡,容若這絕望的聲聲呼喚,還是傳到了慈寧宮中。

康熙閉緊了眼睛,聽著這絕望的呼救,終於忍不住站起了身子。

「皇上,專心用膳。」大玉兒不帶感情的聲音,從上方傳了過來。

「皇祖母,孫兒求您法外開恩,容若是孫兒自小一起長大的。他本性善良,與人無爭,孫兒想 … 便私下放了他們出宮,容他們過這一生一世罷了。」

 

大玉兒睜開眼睛,瞪了康熙一眼:「皇上好糊塗,今日要了結的,是前朝餘孽之事,怎可動了兒女私情?」她的眼神掃向跪在殿前的惠妃,稍微變得柔和一些,卻更透出一絲冷酷:「妳也是,雖然說手足情深,但差點壞了我朝大事,免不得今夜妳也得賠了進去。」

惠妃聞言渾身一震,這是她想過的下場,只是由平日裡和藹的皇祖母口中說出來,還是讓人不寒而慄。她垂下頭去,低聲說著:「皇祖母教訓得是。」

 

大玉兒轉眼望向康熙:「皇上可是怪我心狠手辣?」

就在此時,又傳來了容若的一聲「皇上救命,太皇太后開恩!」

康熙看著殿前那場大雪,記起了小時候與鰲拜的那場驚心動魄,更記起了容若擋在自己身前,替自己擋下的那一記猛拳。

「太皇太后,」康熙跪在大玉兒跟前:「求您網開一面,大開慈悲,這個結果,容若怕是扛不住的。」

看著滿殿宮女太監跪滿了一地,大玉兒輕輕笑了笑:「皇上莫要糊塗,容若只是年少輕狂,此番料理了叛逆,過幾日便給容若指婚便是。 」

康熙急得滿頭大汗:「太皇太后,孫兒親自見過他二人,容若此番並非衝動,他寧願擅闖紫禁城,也要救下那個阿月,這是豁出去了!孫兒求皇祖母,上天有好生之德,將他二人偷偷發落江南便是,不會出亂子的。」

大玉兒看著跪在自己身前,磕頭如搗蒜的天子,心頭也浮起了一絲軟意,更想起了自己年少時的許多事情。她嘆了一口氣:「皇上有所不知,如今之亂,不在這個阿月自己,而在紫禁城外的亂黨。他們想盡方法,只為找個緣由造反,我大清根基未固,怎能容任何藉口予這些亂臣賊子?其他事情都還可說,唯獨這件事情,這個阿月,是決計不能容的。」

她看著惠妃,心下同樣覺得有點不忍,但卻只能硬下心腸:「惠妃,妳慫恿皇上,擾亂宮廷,涉及包庇前朝亂黨。其他罪名尚可寬恕,唯獨這包庇之罪,哀家不可容妳為後宮立下惡例。妳可知罪?」

 

惠妃心下苦笑,當初設法幫助阿月時,她便已知道這是皇室最大的忌諱。既已事發,自己這條命,今夜怕是也要陪在這裡。她整理思緒,準備叩頭感謝皇恩,卻在此時殿外傳來聲音。

 

「稟太皇太后,翡翠覆旨。」

大玉兒抬頭看著殿外:「讓她進來。」

殿門大開,翡翠一行人端著食物走進殿內,跪在階前回報:「稟太皇太后,犯人業已用膳完畢。」

大玉兒心底掠過一絲不忍:「罷了,吩咐下去,給他留個全屍,找地方埋了吧!」

惠妃心下一震,突然抬起頭來:「翡翠,妳可見到容若?」

翡翠看了大玉兒一眼,大玉兒點了點頭,於是翡翠說道:「容若大人此刻尚在翊坤宮。」

大玉兒追問了一句:「那個阿月死前,可有什麼失態不臣之舉?」

翡翠低頭道:「不曾,他只是說了保重二字。」

 

惠妃鬆了一口氣,這至少應該是見了最後一面了。她心裡泛著一絲苦楚與一分安慰,挺起身來,向康熙行了一個大禮:「臣妾犯下滔天大罪,怕不能再伺候皇上。求皇上念在臣妾多年情份,答應臣妾一個不情之請。」

康熙看著自己甚是喜歡的這個寵妃,緩緩開口道:「說吧,妳所請何事?」

惠妃看著康熙,心裡悲苦,對著這個她愛了一生的男人:「求皇上寬恕容若欺君之罪,更要寬恕他棄了皇上,隨阿月而去的不忠之罪。」

 

「胡說,惠妃,妳怎可說這種話?」康熙先是憤怒,而在仔細推敲了這番話,加上他自己在翊坤宮外,見到容若與阿月的互動後,竟是感到了害怕:「容若只是一時悲憤,過得幾日朕便有任務交付予他,此事 … 」

惠妃淒苦笑了一聲:「皇上,容若的性子,您是清楚的。」她偷偷望著康熙,心裡生出的是可憐之情。皇家如深淵,一生只恐難有真心,她很清楚今夜過後,自己這條命是保不住了。但這個她深愛著的男人,只怕又要失去一個打小長大的情如手足的真摯感情。

 

是可憐容若嗎?惠妃心下突然雪亮,她此刻最捨不下,也最可憐的,竟是這個天下權勢集於一身的男人。

她也突然了解了阿月,是從來不曾有過的那種明瞭。她將衣服理順,朝著康熙行了此生最後一次嬪妃大禮:「皇上,保重!」

康熙身軀一震:「妳 … 妳說什麼?」

惠妃淺淺一笑:「皇上,臣妾適才這才突然懂了阿月最後說的這兩個字,皇上想來也一定是懂的。千言萬語,只說得兩字。皇上千萬保重,臣妾先去了。」

 

惠妃站起身來,隨著護衛走出慈寧宮的正殿,走到大殿門口,她再也忍不住,回頭看了康熙一眼。這一眼裡,她看見了自己剛入宮的青澀,看見了自己剛誕下皇子時,皇帝對自己的憐愛,也看見了皇帝看著自己的不捨。

康熙看著自己喜歡的寵妃走向死亡,也看著她回頭望著自己的熾熱眼神,那個眼神裡的不捨,關愛,甚至對他的那一絲憐惜,他都看出來了。連惠妃可憐在她死後,這世上愛他的人便又少了一個的那絲幾不可聞的疼惜,他都體會到了。

但,更讓他震驚得無法動彈的,是這個眼神,他並不是初次見到。

 

這是那天在翊坤宮外,那個阿月被侍衛拉走時,回頭看著容若,一模一樣的眼神。

 

在這個大雪紛飛的夜晚,在權謀肆虐爾虞我詐的紫禁城內,康熙突然知道了,自己失去的,竟遠超過自己的想像。

 

 


评论(4)
热度(34)
©joetliu | Powered by LOFTER